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夏邑>城市规划>详细内容

城市规划

来源:规划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7 11: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则

  (一)、县域规划范围

  夏邑县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约1481平方公里。

  (二)、城市规划区范围

  规划区范围包括规划中心城区、城市近郊区以及城市行政区域内因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本次规划划定城市规划区范围包括城关镇、曹集乡、李集镇、桑堌乡、何营乡、刘店集乡、太平镇、胡桥乡、郭店镇、北岭镇、歧河乡的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约689.3平方公里。

  (三)、中心城区规划范围

  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为本次规划的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内用地,北至北环路以北700米,东至东外环路,南至南外环路,西至西外环路,面积共计85.3平方公里。

  (四)、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7-2035年,其中:近期:2017-2020年

  远期:2021-2035年

  远景:2035年以后

  二、城乡总体规划

  (一)、城乡发展规模

  规划至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为95万人,其中中心城区32万人,常住城镇化水平为45%;全县户籍人口为124万人,户籍城镇化率为34%。

  规划至2035年,全县常住人口为12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60万人,常住城镇化水平约为68%;全县户籍人口为138万人,户籍城镇化率为59%。

  (二)、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规划县域形成“中心引领,轴带拓展,四区协同,多点联动”的城镇发展格局。

  中心引领:建设成为夏邑县城乡发展极核和统筹城乡、吸纳农村人口就近转移的重要载体。

  轴带拓展:沿“车站—中心城—会亭”打造县域工业发展轴,串联北部农产品加工及物流集散区、中部城市产业集聚区和南部装备制造及小商品生产区,是推进夏邑县工业化进程的城镇发展轴;“济阳—中心城—太平”作为县域范围内主要的休闲旅游产业集聚轴,串联西南部大运河遗址、天龙湖景区、城区运河景观带、太平镇花卉苗木旅游区以及韩道口镇菊花集中种植区,是夏邑县未来融入区域大旅游背景的主要游线。

  四区协同:包括中心城区及其周边紧密发展区、东部经济区、北部经济区和西南经济区共计四个功能各异而又协同发展的经济发展分区。

  多点联动:中心镇、特色镇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节点,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整体发展。

  (三)、城乡居民点体系

  本次规划确定夏邑县“城—镇—村”的三级城乡居民点体系,细分为“中心城区—中心镇—特色镇—大型农村居民点—一般新农村”五个序列。

  (四)、城乡产业发展布局

  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主导产业纺织服装和印染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现代大农业、休闲旅游及养生、物流商贸、金融商务服务五大支柱产业。

  (五)、城乡综合交通规划

  加强对外交通衔接,依托国家铁路和公路干线交通系统,形成便捷的对外交通体系;对内加密路网,加强中心城区对周边乡镇的交通辐射,完善城乡公交线网,鼓励发展绿色交通,最终形成外通内达、层级分明、绿色低碳的综合交通体系。

  铁路:保留现状陇海铁路及其在车站镇的场站,进一步完善其客运和货运功能。规划预留郑商永城际铁路线位,并在中心城区东部设置城际站点。规划预留邢商永铁路线位,并在沱浍河和南外环路交汇处设货运场站1处。

  水运规划:沱浍河按照4级航道建设,通航能力达到500吨级船舶。规划在南外环和长寿大道附近设置货运码头1处;在天龙湖景区附近,南御道和西环路处设置游览观光码头1处。

  高速公路与国省干道:保留连霍高速公路,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建议在S319处、现状高速公路服务区东侧各新增1处高速出入口。规划预留永夏高速公路及北延线线位,南接永登高速,北连规划商砀高速,并在S513处设置高速公路出入口。规划预留国道343线位,控制宽度60米。规划形成“五横六纵”的省道网络,五横为:S207、S513、S316、S317、S320,六纵为:S206、S319、S516、S202、合纵路、夏车路。其中S207、S513、S516、合纵路和夏车路为新规划省道,S206、S319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余省道按二级标准建设。

  三、中心城区总体规划

  (一)、城市性质

  国家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豫皖鲁苏四省交界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宜居宜养的生态园林城市。

  (二)、城市职能

  1.国家绿色农业发展区、国家健康养老之乡、国家重要的纺织服装加工基地。

  2.河南省印染产业基地、豫东地区特色商贸中心。

  3.商丘市对外开放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窗口、商丘市旅游发展的重要节点、全县域经济文化服务中心。

  (三)、城市规模

  至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32万人,建设用地控制在42.3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132.3平方米以内。

  至2035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60万人,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65.8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控制在109.6平方米以内。

  (四)、空间结构

  中心城区整体形成“一城织四区,一核引两带,三轴筑两心”的空间结构。

  一城织四区:将中心城区划分为四个特色功能片区,分别为老城生活区、新城生活区、康体休闲区和产业集聚区。

  一核引两带:天龙湖、毛河、沱浍河、御道河交界区域打造城市生态景观核心;沿毛河、沱浍河规划生态景观带,沿御道河规划文化休闲景观带;

  三轴筑三心:三轴分别为县府路生活空间拓展轴、和谐大道商业商务集聚轴、东部新区公共服务集聚轴;两心分别为商业商务服务中心和市民公共服务中心。

  (五)、综合交通规划

  规划棋盘式的道路系统,形成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层次的道路网络。

  快速路:外环路作为中心城区外围的快速路——北环路、东外环路、南外环路,主要为货运交通和过境交通服务。

  主干路:规划“七横六纵”的主干路网络,七横为雪枫路、县府路、北御道、南御道、华夏大道、振兴大道、腾飞大道,六纵为西环路、和谐大道、孔祖大道、长寿大道、东环路、礼仪大道。

  路网密度:北部生活区主干路网密度1.8千米/平方千米;次干路网密度2.7千米/平方千米;支路网密度3.6千米/平方千米,总体道路网密度达到8.1千米/平方千米;南部产业集聚区道路网密度达到6.0千米/平方千米。

  慢行系统规划:规划形成“两心、两轴、五带”的慢行系统。以天龙湖、礼仪湖为中心,重点打造主题绿道;以沱浍河、御道河为轴线,结合河旁绿地规划慢行绿道;以县府路、栗园路、孔祖大道、长寿大道、礼仪大道为主线,形成公共自行车通道主骨架,串联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六)、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形成县级、组团级、居住区级三级公共服务体系,其中在产业集聚区内打造“工业邻里中心”。

  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包含县级综合服务中心、商业中心、商务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和养老休闲中心。组团级公共服务中心包含老城居住区、新城生活区、康体休闲区等城市功能片区服务中心。居住区级公共服务中心结合居住区进行布局,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公共服务需求。

  工业邻里中心在南部产业集聚区布局,结合产业用地周边村庄改造、老旧厂房改建等打造“工业邻里中心”,为周边产业园区配套建设社区服务、商业服务等设施,同时具有综合研发、管理等功能。

  (七)、绿地广场系统

  通过对生态廊道、公园绿地及防护林带等的建设,完善多层次绿化网络,大幅提高城区公园绿地数量和质量,打造功能完备、结构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最终将夏邑县建成环境优美、城市特色彰显、绿色健康的生态宜居城市。

  到2035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城市街道绿化普及率达到95%,居住区绿地率大于30%。

  结合水系和重要的城市公共中心,构筑多层次、网络型的绿地景观系统,形成“一核统领、四带贯通、绿廊渗透、绿心匀布”的绿地系统结构,建设会“呼吸”的城市。

  1.一核统领。以天龙湖公园作为区域生态绿核,服务于整个中心城区。

  2.四带贯通。沿毛河-沱浍河、御道河、虬龙沟和东外环两侧规划大型的带状绿地贯穿中心城区。

  3.绿廊渗透。沿主干路两侧规划绿地带形成连续的、纵横交错的绿色通廊渗入中心城区。

  4.绿心匀布。在城市功能组团内部建设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街头绿地等生态绿心,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达到300米见绿(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绿地)、500米见园(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的目标。


终审:总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