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夏邑>夏邑概况

夏邑概况

【字体:

         夏邑县位于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辖24个乡镇743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481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人,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西瓜之乡、中国蛋鸭之乡、中国棉纺织名城。

  夏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夏邑是中国上古古都,华夏祖地、少康中兴根据地,是龙山文化、黄河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上古时期,栗陆在此建都,夏代属虞地,秦置栗县,北魏时称“下邑”,金末取“华夏之邑”之意,改称“夏邑”,相沿至今。夏邑是孔子祖籍地、彭雪枫将军殉国地,孔祖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

  夏邑资源丰富,生态优美。夏邑地处黄淮冲积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是名副其实的康养胜地和长寿福地,被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县城”“中国魅力中小城市”称号。夏邑土壤和地下水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西瓜、小麦等农产品均达到富硒、富锶产品标准,素有“中原粮仓”和“蘑菇之乡”之美誉。

  夏邑环境宽松,产业鲜明。夏邑是河南省的东大门,被授予“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称号。重点培育军工系、纺织系、桂柳系、轻跑系、飞江系五类工业企业和本土企业淮海铸造,致力打造航天锂电、中国轴都、印染产业链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县内外20万家市场主体优势,围绕“买全国、卖全国,买世界、卖世界”,着力千亿级商业帝国。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拥有淘宝乡镇10个、淘宝村4个,位居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第16位。夏邑资源丰富,物华天宝。夏邑素有“中原粮仓”之美誉,粮食面积常年稳定在240万亩以上,2022年粮食总产增幅全市第二,夏粮单产增速全市第一,最高亩产908.9公斤,创商丘市历史最高纪录。按照“东果、西菌、南药、北菜、中加工”规划布局,发展优质西瓜17万亩、鲜食辣椒15万亩、黄瓜1.2万亩、中药材4万亩、大白菜4万亩,新增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1个,总数达到10个,新认证绿色食品6个,总数达到10个,夏邑白菜、葡萄、黑小麦等6个农产品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夏邑葡萄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夏邑土壤中硒元素广泛分布,富硒土壤面积904.63平方公里,浅层和深层地下水硒含量是全国平均值的32.5倍和14倍;富锶土壤面积673.47平方公里,锶元素平均含量是全国土壤含量的1.29倍,浅层和深层地下水锶含量是国家矿泉水锶标准的7.35倍和3.5倍。

夏邑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夏邑地处黄淮冲积平原,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夏邑城乡交通、能源电力、广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金融物流等服务机构健全,打造了“桃花岛”“樱花园”“两河口省级森林公园”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以及彭楼村“江北水乡”和杨庄村“江南风情”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村庄。

夏邑交通便利,位置优越。夏邑是河南省的东大门,是客商西进中原的必经之地,连霍高速、陇海铁路、310国道、骆通省道、商永公路南北线均穿境而过;距离京九铁路和陇海铁路会合点——商丘黄金十字架50公里;半小时内可达砀山、永城高铁站,高速公路1小时可达徐州观音机场,2小时至郑州新郑机场,3小时达连云港出海口;沱浍河航道夏邑段总长13.88千米,全县运输构成了水、陆、公、铁立体交通网。

夏邑产业集聚,特色鲜明。围绕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谋划“五系一本一整治”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航天锂电、轴都、印染3个千亿级产业园,重点培育以轻跑系、飞江系、桂柳系、军工系、纺织系为代表的夏邑五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以淮海铸造为代表的夏邑本土企业。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争创全国全产业链价值超100亿元典型县。积极筹建联通华夏商业联合会,搭建商业流通新平台,打造商贸物流高地。

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48.47亿元,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36亿元,同比下降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54亿元,同比增长2.1%。

83e1ba563f4d469c9edcf2335ae0891c

8750a2a097a84439911cda0e2fa0708f (1)


分享到:
×

用户登录